-前導-

時間過得很快,還沒整理好上一年的東西,今年已經過了一大半,2020年有很多突發狀況讓我們的節奏被打亂,可是漸漸的我們也開始可以習慣快速變化的生活,將自己調整成更靈活的狀態。

在找回節奏的同時,我們也設計了一個回溯的企劃,把當初來不及好好品味的設計細節整理並分享,時間匆忙的過了,但,該慢慢體驗的美好事物還是要優雅的消化才能生成力量,在2020FW到來之前,我們一起來複習19的美好設計吧!

 

 

《JNBY19SS/無限制》

 

 

這系列靈感來自荒謬的觀念藝術家Erwin Wurm,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這位大師今年年中在北美館的特展呢?

他用攝影的方式把人和靜物結合,成為一種有動態感的「雕塑作品」,其實日常生活的事物並非一成不變,端看你使用什麼角度觀察和行動。

所以這一季的設計雖然有許多復古的元素,但是在設計上的手法卻很大膽,例如錯位拼接、數位化圖樣、或是一些普普風的表現方式,都讓這些很有歷史感的元素有很新的視覺體驗。

 

👉前往JNBY19SS

 

 

 

《JNBY19FW/關於未來》

 

 

 

主題是未來,但其實想要說明的是「要用什麼方式看待現在」,這個系列也分了三個子主題來陳述。

要如何在動盪的狀態保持初心和節奏,我們認為應該要"平靜",如何兼顧工作與生活、消費與環保、群聚與自處等,需要的能力是"平衡",「做自己」的實際體現是接受自己,這時候就需要"不完美主義"。

在設計方面,雖然是一些常見的格紋、純色,但透過一些變化處理和剪裁、飾邊,用很巧妙溫和的方式同中求異,整體風格也表現出一些討喜趣味的小叛逆,關於未來,因為懂得張弛有度,心態上更加自由。

 

👉前往JNBY19FW

 

 

《less19SS/多層次現實》

 

 

從圍繞我們周圍的事物與環境出發,住所、都市和自然的關係,與和人的互動,去探究真正的價值,是這個系列的主題。

在剪裁上可以看出一些跟建築設計有關的視覺,例如結構選用像旋轉樓梯般的螺旋剪裁,或是像大樓一般方正的的廓型,表現的手法非常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簡約白底線條花紋的設計,其實是致敬了「駕馭顏色和感覺的高手」"Ellsworth Kelly",他是20世紀美國最富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最蔚為人知的是他彩色幾何抽象的繪畫風格。這個款式上的線條花紋讓衣服的設計看起柔軟卻又立體。

 

👉前往less19SS

 

 

《less19FW/超現實拼貼》

 

 

經歷了19SS的現實,19FW要往太空前進了。19SS討論自然和現實的連結,19FW則是開始討論自然與科技、太空、未來的連結,其中藍、綠的色調是不是很像在太空俯視地球的顏色呢?

這系列的服飾在剪裁和顏色上有比較強烈的視覺效果,男性化輪廓的西服設計,用圖案和大面積鏤空來創造浪漫氣質,像這樣帶有英氣和女性魅力的氛圍非常的有吸引力。

 

👉前往less19FW

 

 

《Croquis19SS/超級工作室》

 

 

「超級工作室」作為這系列主題,如果說要簡短的解釋這個團隊,當紅的Youtuber「反正我很閒」就有點類似,看起來不務正業但作品卻傳達了多元哲學觀。

1972年,超級工作室以作品《拯救義大利歷史古城》誇張的描繪了「水漫古典教堂」的畫像開始漸漸知名,身處在POP與嬉皮文化興起、搖滾樂和婦女權利興起的年代,用蒙太奇的方法消除了建築的形式與功能,傳達他們透過建築想要訴求的社會批判。

異材質和錯位剪裁的拼接設計是這個系列的重點,切斷重接的剪裁改變了衣服穿上身的視覺,究竟是把衣服穿上身來調整身型,還是讓自己的身體依照衣服而發展出不同的視覺呢?這可能要親自穿上身才能體會了。

 

👉前往Croquis19SS

 

 

《Croquis19FW/重組》

 

 

這個系列想要傳達「有機、重組、共生」的概念,有靈感源於英國藝術家Gavin Munro"從地裡長出來的家具"的圖樣,也有致敬加哥的社會實踐裝置藝術家Theaster Gates的拼貼風格。

不同的布料組合、不同的花紋組合體現了"重組",圖案文字的重覆壓縮與變形,有不斷循環再生的有機感,花草樹木的圖樣也有與環境共生的意念。

不論是Gavin Munro的"種家具",還是Theaster Gates用回收物裝潢並開放的社區藝術交流空間,都體現了人與自然、人與人共生共榮的精神。

 

👉前往Croquis19FW

 

 

 

衣服不只是圖樣和款式,更是展現個人思想和氣質的方式,介紹完19的設計風格,你是不是也對身上的衣服和自己有了更多的認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