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天氣冷得很快,又到了添加冬季衣物的時刻。
說到冬季衣物,一定不可或缺的就是「羽絨」,柔軟蓬鬆的觸感,穿上去非常保暖又有滿滿安全感。JNBYtw 特別整理了羽絨材質從挑選到保養的超實用指南,現在就一起往下看吧。

 

 

如何挑選一件好的羽絨衣?

 

羽絨的價差很大,但其實挑選時只要掌握好3大重點就不怕失手。

在介紹3大重點前,先替大家科普一下羽絨能保暖的原理,羽絨能保暖的原因跟保溫杯很相似,是利用羽絨的絨球在外套和身體間建立一道空間,絨球上的三角氣形孔可以吸收大量空氣並鎖住熱氣,身體的熱能因為這層防護層不易流失,當然冷空氣也很難入侵。

根據這個原理,我們把挑選羽絨的基礎分成以下三個要點:

 

 

1.含絨量

 

代表的是羽絨和羽毛的比例,羽絨的比例越高,羽絨品質越好,價格也越高,羽絨衣裡的羽毛可以讓衣服更挺,達到支撐衣服的效果,挑選時建議選涵容量50%以上的羽絨衣,才能達成有感保暖的效果。JNBY的羽絨衣是使用90%填充的羽絨,所以保暖的效果更佳。

 

※在衣服洗標中標示"DOWN"代表絨毛,如果看到feather代表的是有梗的羽毛貨混和羽絨,Down Alternative則是替代羽絨的填充物

 

 

2.充絨量

 

顧名思義就是每件羽絨衣裡填充羽絨和羽毛的總量,填充的數量不夠,會影響衣物的保暖效果,但也要搭配"蓬鬆度"這個指標來評估充絨量是否合理。

 

 

3.蓬鬆度

 

這代表的是,相同的重量的羽絨(如30g),自然膨脹後所占體積的立方英吋數值,數字越大保暖效果越好,意思就是,越"蓬鬆"的羽絨,保暖效果越好。

蓬鬆度越高→充絨量可以較少,也會有很好的保暖效果
蓬鬆度低→充絨量需要多一些,才能有較好的保暖效果

 

 

在選擇羽絨衣的時候,可以摸摸看感覺,如果容易有羽毛梗的觸感,或是聞起來有很重的異味,這樣的羽絨衣可能使用的羽絨品質較差,含絨量少。

記得多多試穿,好的羽絨衣穿上後可以感受到良好的保暖效果,而且也兼顧設計感,不會讓身形看起來很像米其林,重要的是填充物的品質,而不是衣服看起來大不大件,好的羽絨衣不但保暖,還能修飾身材,讓自己即使"愛美也不會流鼻水"。

最後最後,記得仔細看一下衣服的車縫品質,縫線的針距要短,針孔要小,以避免纖細的羽絨從針孔的縫隙中跑出來(俗稱"跑絨")。

介紹完怎麼挑選,接下來就要來談談怎麼日常保養了,如同我們之前的文章 「│JNBYtw 特輯│絲質衣物該如何保養? 」中提到,衣服承載了我們的記憶與人生,了解如何日常保養,就能讓它們和我們一起走更長遠的路。

 

 

羽絨衣的日常保養介紹

 

1.使用中性洗滌劑低溫手洗

 

羽絨衣的材質來自於鳥禽類,所以是不怕水的。但洗衣機的力道太過強大,很可能會破壞羽絨填充的均勻度,所以建議使用中性洗滌劑,在衣服袖口、領口等有髒汙的地方輕柔刷除汙漬,記得大量沖水,確保洗滌劑清乾淨,避免殘留的清潔劑傷害羽絨材質。

 

2.用洗衣袋單獨套好低速脫水,自然風乾

 

柔軟蓬鬆的羽絨也需要我們溫柔的對待,所以建議使用洗衣機脫水時,單獨將羽絨衣套袋,低速脫水,取出後自然風乾,不要在陽光底下曝曬,因羽絨在曝曬和高溫下容易脆化,待衣服乾後可以輕輕拍打羽絨衣,讓衣服恢復原本的蓬鬆柔軟。

 

3.遵照洗標執行清潔,通常不建議乾洗

 

乾洗時使用的化學洗滌劑會破壞羽絨材質,容易讓羽絨衣失去蓬鬆度和保暖功能,所以清潔前一定要養成閱讀洗標的習慣。

 

4.其他洗滌注意事項

 

在洗滌記的選擇上,使用中性洗滌劑並「注意用量」,不過量使用洗滌劑,不使用漂白水和強效的清潔用品,才能減少對衣物的破壞。

 

5.保存方式

 

建議平時直接吊掛在乾燥的衣櫃中,或者簡單平摺存放,不使用真空包裝或重物擠壓的方式保存,雖然羽絨可以承受得住,但這樣長時間的壓縮,可能會讓羽絨很難恢復原本的蓬鬆度。

 

 

羽絨是一個可以長久使用的優良材質,好好挑選,並好好保養,它會是你冬日裡最好的朋友。

 

 

 

☞ 看更多女裝外套 | 點擊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