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20,我們以「身分解脫」為主題,試圖打破客觀身分的束縛,表達現實中普通女性真實且不完美的自我和情感。因此本季我們與BIE別的合作共同推出《身分解脫》系列短片3集,每集聚焦於兩位女性,分別圍繞他們藝術家、學者、藝人的身份,探討如何與身上的多重標籤相處,達成對私密的自己的認可。

 

 

上一集我們跟隨蔡文悠,徐絲易的美國公路之旅,試圖探索在藝術氛圍濃厚的家庭中,他們如何卸下"藝二代"的光環,尋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這一集我們採訪了北京和柏林的Alex和卡門,做為多元文化的穿梭者,擁有多重身分,對於他們而言意味著更多的迷茫還是機會?

 

卡門做為德國長大的中德混血,她德語、英語和中文都很溜,在她來別的女孩的podcast《別任性》作客時,很大方地自我介紹說:"我是Zhaodai的創辦者之一,也是個學者。"原來她在柏林還在讀一個博士。

我是BIE垂直頻道"別的女孩"的主理人,我叫Alexwood。我也有個博士學位,可我就沒辦法這麼自在地說出"我是個學者"這句話。

─Alex

 

 

我也自詡在國外生活了半輩子,但我和在法蘭克福出生的卡門的成長軌跡並不一樣,簡單地說,我比她更Chineses一些。

─Alex

 

 

我和卡門聊過"跨界",更準確地說,我們當時是說自己的不同"身分"之間其實不存在所謂的"界",學者也好,俱樂部主理人也好,媒體人也好,這些"身分"事實上對我們來說很統一。
卡門是做文化研究的,開俱樂部就是她文化研究的實踐;我是做性與性別研究的,做媒體和podcast也是我性別研究的實踐。
你最想被記住的"身分",其實往往與"身分"無關──我們都有各種"身分",但"身分"不是我們。

─Alex

 

 

追逐一個"身分",還是從"身分"裡解脫,我們有得選。或者說,做一個traveller吧──無論是物理上的,還是思想上的──在身分與邊界之間跨越和穿梭,這才是常態。

─Alex

 

 

 

 

☞ JNBY 新品 | 點擊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