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可持續時尚不斷發展的今天,我們從未間斷過對可持續的學習和對自我的思考。面對過度消費、塑料污染,或是大量傳統工藝被忽視或淘汰的現狀,我們始終認為如何更好地平衡及表達傳統工藝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不謀而合,也是身處時尚產業中的一份子無法忽視的問題。未來,我們也希望作為行業的變革者,以JNBY獨特的視角把可持續時尚理念傳遞給更多的人。

 

 

這次我們嘗試將傳統的經紗印花工藝與回收滌綸相結合,實現傳統工藝的可持續表達。經紗印花起源於幾百年前日本的手工拓印工藝,將木質模板的圖案印到經紗上面,再進行織造。

百年來工藝難度和機器的限制使這個傳統工藝逐漸沒落,但它所呈現出的邊際模糊的圖案效果和豐富的層次感,卻在這一季最早的研發階段吸引到了我們。因此我們與日本供應商、中國工廠合作研發了新的經紗印花面料,希望通過技術改良讓這種難能可貴的傳統工藝得到當代的呈現。

由於經向印花在織造過程中無法借用經紗,任何一根斷經少經都會形成連續性疵點,損耗極大。所以我們在前期開發階段對機器進行了改裝和特殊的調試維護以適應花型的設計,並減少損耗和次品,最終讓圖案呈現出獨一無二的效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款面料採用100%回收滌綸紗線,取代了由不可再生能源制成的原生滌綸。在資源日漸緊缺的今天,回收滌綸將會是未來化纖的一大趨勢。

收集來的PET廢料利用熱能將其熔化後制作成滌綸切片,可以有效減少塑料污染並節能減排;在印花過程中使用的熱轉印工藝,還能減少傳統印花的污染和水的使用。

 

利用新技術織造出來的經紗印花面料,手感輕薄、滑爽,輕微的記憶效果跟隨穿著者身體,使得成衣具有可塑性,廓形可內斂,也可塑造蓬鬆感。可持續材料與傳統工藝相結合,由此煥發新的生機。

 

 

 

 

☞ JNBY 21SS | 點擊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