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20,我們以「身分解脫」為主題,試圖打破客觀身分的束縛,表達現實中普通女性真實且不完美的自我和情感。因此本季我們與BIE別的合作共同推出《身分解脫》系列短片3集,每集聚焦於兩位女性,分別圍繞他們藝術家、學者、藝人的身份,探討如何與身上的多重標籤相處,達成對私密的自己的認可。

 

 

對於吳佳燁和王菊來說,身為模特和藝人,在攝影機面前的每一刻,都不能隨便。從事再經投前呈現"美"的工作,時尚是她們自由表達的方式,但這又讓過剩的精緻成為了束縛。

面對這樣的矛盾,她們會選擇如何處置,又如何從鏡頭中解脫,找到自由?

 


對美的感知從佳燁剛剛學會照鏡子的時候就萌生了。長大以後,她水到渠成地成了模特。

拍攝《身分解脫》短片的那天,上海發布了高溫預警,她要穿著早秋款的服裝進行拍攝,也是這些維繫完美外表的細節,讓人看到了"美"背後的一面。

 

 


跟佳燁一樣,王菊也從小對美充滿憧憬。然而成為藝人之後,"美"從全然的自我表達,變成了工作和公關的一部分。讓一張面孔作為他人對自己判斷的全部依據,去追逐沒有止境的過剩的精緻,是應該的嗎?對自我的追後背後,是不滿足於被壓扁在一張片面圖像中。

 

 

在以偶像身分出道後,王菊慢慢更新著名字前的頭銜,從女團練習生,到歌手,到現在她最想做的事情,是演戲──那是一個能立體地展示自我的機會,也需要更多的積累。佳燁則早已完成了從模特到時尚博主的轉型,她認為,這兩者個區別在於手中攢著的主動權。

 

 

在尋找更多主動權和可能性的過程中,她們從單一的身份中解脫出來,美不再只是任他人塗抹的表面功夫和一次又一次對潮流筋疲力盡的追逐。同樣被許多客觀身分束縛著的我們,也在努力追求極致的同時又為其所累。在矛盾的本體中,堅持自我的選擇勇敢追逐,構成我們當下的面孔。

 

 

 

 

☞ JNBY 新品 | 點擊立即前往